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什麼是MSDN

《什麼是MSDN》
  MSDN (Microsoft Development Network)是微軟的一個產品,內容包含各種微軟提供給程式開發人員的相關資源。它有不同的等級,價格也有所不同,從最便宜幾千元到最貴的約十萬台幣。它是一個訂閱服務,每次以一年為期,在訂閱期間,每個月或每季訂戶會收到相關的光碟。
  最陽春的等級Library,內容為MSDN的知識庫光碟,MSDN Library包含所有微軟相關開發工具(VB, VC++, VJ++, C#, .NET, ASP, MFC, SDK)的大量指令語法說明及範例,有一套MSDN在手,幾乎是許多視窗程式開發人員所必備的工具,就像手邊有一個龐大的圖書館可以隨時查詢。
  文中所提到的MFC (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)是微軟所提供的Microsoft Windows環境下的類別庫,MFC可以幫助程式開發人員節省開發視窗程式的時間,但是MFC內包含許多不同的類別及元件,每個類別及元件又有各自的許多屬性及方法,要記住每個類別及元件的使用方式是不可能的,所以才需要一個參考工具,MSDN,去查詢要用的的類別或元件的使用方式。
  而MSDN的最高級為Universal版,也是價格最高的。內容除了包含MSDN Library之外,還有所有微軟的開發環境所需要的軟體,包含:作業系統(Window 9x, NT, 2000, XP, 2003所有版本及不同語系版本),程式開發工具(Visual Studio所有到最新版本),應用軟體(Office所有版本及不同語系版本),伺服器軟體(SQL Server, Exchange Server, ISA, BizTalk, ...),各軟體的Service Pack及更新程式,除了沒有微軟的遊戲軟體之外,幾乎微軟發行過的軟體都包含在內,在用戶訂閱後第一次會收到一個Welcome Pack,內容包含上述到目前為止最新的相關軟體。早期以CD-ROM儲存,第一次大概會收到200片以上的光碟,但改用DVD-ROM儲存以後就沒有那麼佔空間了。之後每季都會寄上當季的更新光碟及Library。除了寄送的光碟之外,訂戶也可以直接從MSDN的網站上下載到所有最新的軟體,可能有些沒有包含在光碟中或尚未發佈。

沒有留言: